优秀学生转专业和校企合作相关事宜的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日期: 2022-06-10   来源:    浏览量:



一.优秀学生转专业

1.时间,对象

1)时间

办理转专业手续一般在新生入学一年后,即大学二年级开学第一周进行。

(2)对象

①转专业仅限于我校普通全日制一年级优秀本、专科有籍在校生,不含专科起点两年制本科学生、公费医学生、“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校企合作等特殊类招生的学生。

②思想政治表现优良,遵纪守法,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

③学习刻苦,成绩优秀,第一学年选课的各门课程(含必 修课、限选课、任选课)均首次考试及格(不含补考或重修考试及格),并且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达到相关的要求。

④身体条件符合转入专业普通高考招生体检要求。

2. 具体要求

(1)选课方面

普通本、专科生第一学年必修课(不含实践创新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在本年级本层次本专业排名前10%的学生,有资格申请转入同年级同层次其他专业。学生在选择转入专业时,其高考时所选科目,必须符合所申请转入专业招生时的选科要求。对于目前尚未实行新高考改革省份的生源,仍按照文、理分科的类型进行。

(2)录取原则

每个申请转专业学生可以填报两个专业志愿。转入专业录取时遵循平均学分绩点高者优先的原则,即首先对申请转专业学生的平均学分绩点进行从高到低排名,从高到低依次按申请转专业学生所报第一专业志愿、第二专业志愿进行录取,直至专业计划数录满为止,各转入专业录取均不设分数级差。在专业转入计划未满的情况下,对于两个专业志愿均未能满足但服从调剂反馈的学生,可在反馈阶段获得一次重新选报一个专业志愿的机会。

3. 参军入伍退役转专业

对参军入伍退役后复学的学生,放宽转专业的条件。

1)入学时或第一学年期间且未完成第一学年课程修读的参军入伍的学生,复学时,参照其高考成绩加20分的分数,在当年相应符合要求的录取专业分数范围内,允许其自由转入符合招生时选科要求的相应专业一年级;

2)在第一学年之后参军入伍退役后复学的学生,允许其申请转入符合招生时选科要求的相应年级专业,根据就读时的全部学期必修课(不含实践创新课程)平均学分绩点作为学业成绩进入全校排名。拟申请临床医学(含各方向)、医学影像学、口腔医学、眼视光医学、医学检验技术等本科专业的,排名位次按总申请人数的30%名次予以提升排序,其余专业可依据转入专业要求任意申请转入;

3)在部队荣立三等功及以上奖励者,允许其依据转入专业要求转入任意专业。

4)符合转专业条件的参军入伍退役学生,可以转入相应专业一年级或二年级就读。对于申请高年级就读的学生,其已修读过的学分,必须达到新专业相应年级要求的必修课学分80%以上方可就读。

4.转专业实施程序

1)教务处公布各专业转出、转入计划数及转专业工作日程安排。

2)符合转专业条件的学生在教务处规定的时间内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申请表见附件)。

3)各学院对学生思想政治表现和学习成绩进行审查,汇总转专业申请表,填与相关内容,并在本部门范围内进行公示,时间不少于3天。

4)各学院在规定的时间内将申请转专业学生材料报送教务处汇总。

5)教务处根据本办法有关要求,确定每个申请人的转专业结果并向有关学院反馈,同时公布各专业转入计划执行情况。

6)对于所填报的两个专业均未能满足但服从调剂反馈的学 生,可以在未完成转入计划的专业中重新选择一次,相关学院在规定时间内将其材料报送教务处,教务处仍按照本办法有关要求确定其转入专业并向学院反馈,未能转入新专业的学生留原专业继续学习。

7)反馈结束后,转专业学生名单经学校同意,报上级主管部门办理审批手续。

8)教务处正式公布转专业学生名单,并书面通知有关学院及相关部门。

9)批准转专业的学生在接到通知后一个工作日内(跨校区转专业可适当放宽),到转入专业所在学院报到并办理相关手续,逾期不办理者视为自动放弃。

10)转专业学生报到后,教务处分别通过学校综合教务管理系统和教育部学籍学历管理平台进行学籍信息异动。

5.其他说明

1)转专业学生的课程、学分和成绩管理以转入专业培养方案为准。转出专业与转入专业教学要求基本相同的课程,按照有关规定办理。教学要求差别较大或因培养方案不同未能修读的课程,必须重新修读并参加考试取得学分。

2)转专业按照学生自愿申请原则进行,一旦转入新专业不得再调回原专业。

3)学生办理转专业手续后,所有费用均按新专业收费标准缴纳。

二.校企合作介绍

校企合作专业:为满足国家及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等重大工程中对各种医疗人才的需求,我校通过加强校企合作教育的广度和深度,设置了护理学(航空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开发与应用方向)、医学信息工程(智能医学工程方向)、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医疗器械质控与管理方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医疗互联网与信息化方向)等五个校企合作专业。

1.21年计划表

283B

122D

409E

2.21年录取情况

9ECA


3. 收费标准

护理专业(航空方向)9600/学年

其他校企合作专业    8800/学年

另:校企合作专业无需交学分费,只需每年交学费8800或9600,宿舍费1200和书本费即可

4. 与普通专业的比较

(1)相同点

①教师水平:与相应的普通专业是同样的教师和教学资源

②毕业证学位证:无“校企合作”字样

与普通专业相同

③上课方式:与普通班一样,多数课程普通班与校企班老师相同,并分开教学

④学年与学位:与普通专业一样为4个学年,学位与其相对应的普通专业一样

⑤其它方面:校企与非校企同等待遇,无任何歧视。校企合作学生可以考研!

(2)不同点

①教学方式:大部分时间学习与普通专业一致,学期末为期一周的实践课程校企专业是由对应企业的老师来讲课,偏向于实战。而普通专业的学期末的是实践课是由本校老师来讲。

②课程安排:校企合作多数课程与普通专业相同,此外增加或删减一些企业要求的课程(少数)。

③学费:校企专业无需缴纳学分费。普通专业需要

④实习:校企专业实习需要去相应的合作企业,为期几个月不定,可与企业协商。

⑤毕业就业:校企毕业生与企业为双向选择关系,学生可以选择毕业去相应企业就业,同时企业也会考量学生能力,或介绍学生去其它企业。

5. 校企合作各个专业介绍

1)医学信息工程(校企合作:智能医学工程方向):本科 学制四年

主干学科: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医学、人工智能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智能医学是指以现代自然科学理论为基础,应用先进的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结合生物学及其他自然科学方法研究人的生命和疾病现象的本质及其规律的自然科学,是新兴医学的重要分支学科。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计算思维能力;掌握基本的算法认知、分析、设计能力。本专业将培养掌握基础医学、生命科学、电子技术、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与智能医疗诊断相

关的人工智能、人机交互、电子、大数据等相关技术,具有智能医学仪器的研发、智能医学系统开发以及智能医学数据的挖掘、处

理与分析等能力,面向智能医疗行业企事业单位、医学技术部门,生物工程领域及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等部门,能

够从事智能医学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应用和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就业领域:

在各级医院工程处、设备处、信息中心以及医学影像科就业,或者进入国家医疗器械公司及各级医疗器械检测所担任相关职位。在国家各级医药卫生管理部门及其相关领域,从事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及医学信息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可在医药研究机构、医药高等院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主要面向电子信息和医学信息类的科研院所及医学院的相关专业,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硕士学位。

2)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校企合作:医疗设备质控与管理方向):本科 学制四年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计算思维能力;掌握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与电子信息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掌握电子信息领域的软硬件开发与应用的基本技能,具有对电子系统设计,特别是在医工结合方向进行分析、设计、开发和应用的基本能力;具备医疗设备的初步开发、研究、应用、维护及管理的基本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以应用型培养为主,具备一定创新潜质。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毕业生可就职于医疗仪器公司的研发、电子信息公司、维修机构、相关学科的科研部门、大型医院的设备中心、高等院校等企事业单位及国内外大型医疗设备公司,从事医疗设备的设计与制造、使用与维修、生产管理与经营、市场营销与售后服务和电子设计方面的研究、开发、应用、管理和教学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电子信息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校企合作:健康医疗大数据开发与应用方向):本科 学制四年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计算思维能力;掌握基本的算法认知、分析、设计能力;掌握软件开发与设计知识,掌握多门程序设计语言和程序设计思想与方法;掌握计算机系统的分析和设计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设计开发计算机软、硬件应用系统的能力;了解与计算机有关的法规和发展动态;具有数据处理、医学影像图像处理的能力;具有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医院信息管理和医院信息系统开发应用的基本能力。同时具备针对健康医疗数据的采集、脱敏、存储、分析挖掘以及开发应用的能力。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毕业生可在医疗卫生、科研、教育、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开发与应用、软件设计与开发、软件测试、网络管理与维护、数据库管理与应用、软件销售、技术支持、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4)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校企合作:医疗互联网与信息化方向):本科 学制四年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学、经济学、医学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本专业借鉴国内外经验创新课程培养模式,以企业需求为目标、以就业为导向、以一专多能为主线优化培养方案,以模块式教学模式、浪潮医疗信息企业案例教学、紧跟研发一线的技术体系、完善的产品级质量认证体系、个性化教学、重视创新意识培养的标准化培养过程,培养具备可自主工作的计算机技能,熟悉医学环境、医院业务,并且深入理解数字医疗的意义,能从事医学信息系统的研究、分析及开发的复合型人才。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包括:医疗、党政机关、金融、事业单位的信息或电子政务中心,特别是医疗机构从事信息管理、信息分析、信息咨询和信息系统维护工作,国有大中型企业信息管理中心,系统开发、软件开发和计算机企业。也可继续攻读计算机、管理、情报分析等专业的研究生。

5)①护理学(校企合作,航空方向) 学习的知识与普通护理专业相似。毕业可像普通护理毕业生一样进入医院,也可以进入合作的企业从事航空方向的护理工作(有一定的身体要求例如身高等,具体事宜可咨询护理学院联络人(武江华:15615485158)。

②护理学(普通):本科 学制四年 国家级特色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护理学、人文社会科学

专业要求与毕业去向:掌握基础医学、预防医学的基础知识,掌握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护理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能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处理常见病、多发病;掌握急诊、疑难、危重病人护理的基本原则和操作技术,专科护理和监护技术,初步具有护理管理、健康教育、护理教学及科学研究的能力。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可在医疗机构从事临床护理和护理管理工作,麻醉护理方向毕业生还可从事麻醉护理、重症监护、疼痛护理等专科护理工作。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招生信息网
济南校区: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泰安校区:泰安市长城路619号
联系电话:0531-59556875(济南主校区) 0538-6231707(泰安校区)
联系邮箱:zsb@sdfmu.edu.cn